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Geek Squad from Best Buy

Get instant online support. We can fix computers, cameras, car technology and more. Talk to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商周讀書會:《禿鷹的野餐》書摘
Feb 22nd 2014, 15:08, by 商周讀書會

企業禿鷹劫掠地球資源已行之有年。這一次透過美國知名記者的筆,一點一滴披露當中的故事。

所謂禿鷹,不光指普通的地下錢莊,而是專門把錢借給第三世界國家的政府,如果接受國沒有準時支付債務,他們就會把整個國家吞掉。從中亞的哈薩克、亞塞拜然、美國的阿拉斯加、墨西哥灣國家直到西非的賴比瑞亞等,這群禿鷹在全球到處劫掠,只要有石油的地方都看得到禿鷹的蹤跡,就連日本311地震的核災都與這群禿鷹集團密切相關。而禿鷹集團的成員,名號更是響亮: 有英國石油、埃克森石油等能源業者,國際貨幣基金(IMF)、世界銀行(WB)、世界貿易組織(WHO)等跨國組織,還有華爾街避險基金,甚至英、美、第三世界的政府官員也涉入其中。本書作者即真實記者帕勒斯特,他刻意突破禿鷹的阻撓,從各式文件、訊息中抽絲剝繭,抵達災難現場進行深度採訪時,一一揭穿企業禿鷹的陰謀。

一場石油巨頭、避險基金與西方政府共謀的金權遊戲。美國最受矚目的調查記者葛雷格‧帕勒斯特20年調查力作,揭開金融海嘯、油價飆漲、核電廠興建、戰爭、政變……所有與全球政經有關的大事件,原來都是禿鷹惹出來的禍!

《精彩書摘》

第一章 金手指

紐約市郊丘陵社區

都是我的錯,我實在太小氣了。他們要我租一輛毫不起眼、油漆工或打雜工才會開的白色廂型車,這樣大清早停在BMW和保時捷呼嘯而過的路旁才不會引人注目。但我擔心英國廣播公司不肯付租車的錢(這點倒是被我猜對了),所以我才會坐在我這輛車齡十四年、煞車燈還一直秀逗亮著的破紅色本田車裡。

沒差,反正我會在這兒耗著,等到你出來。

嗯,或許吧!現在天寒地凍,從甜甜圈店買的咖啡也冷掉了。我苦等著「禿鷹」從豪宅的電動大門開車出來「上班」,然後開著這輛顯眼到不行的紅色汽車在不被發現的情況下尾隨,我已經喝光三杯咖啡,現在超想上廁所。
這時,老天爺開始降雪。黎明前厚重、潮濕、惱人的雪,把大地萬物染成一片雪白,除了我這輛紅色破車以外。我乾脆就就在引擎蓋上弄個閃光標誌,寫上:

「我在跟監,我就是在等你」算了。

我們凌晨四點就出動了。處理這種電視新聞好像很風光:戲劇性的長鏡頭,然後有人跳出來製造正面衝突。但是經過凍得半死的四個小時後,再怎樣也風光不起來,我的膀胱還一直在怒吼。

佩妮在「禿鷹」的辦公大樓前跟監,她從我們那輛豐田車上打電話來說她跟賈姬想尿尿。現在她們要冒著讓整件事曝光的危險,只因為她們死也不肯蹲在樹後面灑尿,把雪地染黃。那兩個女人堅持要用陶瓷馬桶,所以必須離開崗位。他媽的,好吧,去找間加油站,但千萬別讓他們看見了。

瑞卡多扛著他的相機,那是他的寶貝。瑞卡多一向很鎮定。他剛從伊拉克回來,靠著他的鎮定才保住一條命。瑞卡多從不覺得餓、從不覺得冷,也從來不需要去尿尿。我不知道他嗑了什麼藥,但我也想來一點。

我告訴瑞卡多:「我們要留下來。」為什麼呢?如果連上帝都不在乎「禿鷹」和他的謀生之道,以及他在非洲幹下的勾當,那我又何必在乎呢?哼,去他的上帝。(….)

但我沒有問自己為什麼在這裡。因為我們的線民在錄音中這樣提到「禿鷹」:艾瑞克已經「棄明投暗」了。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gg5p6tfn0q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