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Mr.闕小豪 :: 痞客邦 PIXNET ::
闕小豪,人類行為觀察家。喜好古生物化石、大自然、旅行、電影、閱讀等。 
Mobile App Design from scratch.

A step by step guide to learn how to design a great mobile app.
From our sponsors
抗議記
Mar 26th 2014, 08:12

抗議記

我最近參與了一場抗議活動,起因是附近的政府機關要做工程,砂石車開進我們這的小巷弄,對我們造成安全上的隱憂。

這條路本身很小,勉強能讓砂石車通行,但是有些砂石車開很快,我幾次出門在路口轉彎時都很驚險,

鄰居們更是擔憂小朋友的安全,也覺得每次砂石車通過時的振動實在擾人睡眠。

里民們查了一下資料,發現這條小巷是防汛通道,砂石車是不能通行的,

但幾次檢舉後,警察到現場車子早就開走了,也變成利用深夜通行,躲避查緝。

追根究底,其實也有別條馬路可走,還是合法的道路,但因為該施工單位不肯多花那一點點時間繞路,每每都是直接走不合法的小徑。

這事件多次向議員反應無效,後來里民們決定到現場舉白布條抗議,並找來媒體幫忙。

 

我們家是鄰長家,理應是最早收到通知的,但我居然在前一天晚上才收到通知。

於是這天我也有跑去參加抗議,也曾想過要把活動貼到臉書上,但我覺得這地方小議題,很難引人別人關注。

先是由里長帶頭呼口號,舉白布條,整個口號都喊完了,抗議完了,

媒體才姍姍來遲,而且還是只有在網路上有新聞而沒有電視台的媒體,

於是我們只好配合再演出一次抗議給媒體拍,其實蠻落寞的。

抗議完了,警察答應會派警員來巡邏,老實說,我這時不知道要不要相信警察,

因為就在此時,有台砂石車明目張膽的就這樣開了進來,我們也在看警察會怎麼處理。

 

這時砂石車司機跳下車來,在那邊一直大吼著,

我們這些工作的人,辛辛苦苦賺錢,卻要被你們在那欺負,

從中部上來工作的,要被你們這些北部人欺負。

 

這時突然覺得自己很內疚,好像我們這里民都是惡魔,(我發誓,我真的覺得內疚了)

但是我們只是想捍衛自己居住環境「安全」而已呀,而且這本來就是不合法的道路。

聽旁邊里民講,附近台北的煞車時都不敢來,所以廠商都從中部叫車上來硬闖當替死鬼,

聽到這我其實很生氣,因為犯法的人是廠商,卻讓司機工人與我們這些居民互相仇視。

 

後來我聽到包商、門口警衛等人在私語說,隨便讓警察開個罰單,先把車硬開進場再說。

我實在很好奇警察到底開了多少錢的罰單,是依照法律開呢,還是隨便開個小條的單子,

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權去看警察的罰單,所以我用問的,問警察那張罰單能給我看嗎?

他說上面有被開罰單的人的資料,不能給我看;

我說,我只要看罰單款項,警察可以把被開罰單的人資料遮住,警察還是說不行。

其實以我一個中年男子來說,我在抗議現場很多事情是不夠了解的。畢竟我沒有任何經驗。

 

我發現有些里民大哥真的很厲害,資料、法規準備的很齊全,

最終的協議就是,警察局會派警察來顧點,若有砂石車亂闖就開罰單。

這件事就這樣不了了之,大家散會。

但其實這之後砂石車還是屢屢硬闖。

 

之後,好像因為進入場區的砂石車,被拍到是這區議員他們家開的公司,還登上報紙很大的版面,

這議員開始積極幫里民爭取應有的權利,跟民眾一起抗議。

因為依照法規,那座橋樑也是禁止砂石車出入的。(我真的很佩服這些大哥們的用心)

里民們的對應方式是,用合法的辦法,申請在馬路上蓋個水泥分隔島,

但橋樑寬度不夠,最後我們改採擺放「塑膠桿」的方式,把馬路分成兩區,

但又有里民說,只要砂石車硬闖,塑膠桿根本擋不住什麼,而且把輪子開上人行道的話,也能輕鬆通過,

於是我們又決議要在人行道上,合法的位置立跟禁止砂石車通行的鐵制交通桿。

這個故事大概是這樣,後來的確也都落實了,但是我有頗多的想法與感受。

首先請大家不要揣測這是那個建設,哪些人做的事,知道的話放心裡就好,這不是我文章的重點。(但上述說的話,我都能提供照片佐證)

之後我朋友開車來我家找我時,他覺得那塑膠桿有些麻煩,他原本是可以跨雙黃線轉彎的,

也有個朋友就住在我家對面,他完全不知道這件事。

讓我感觸很深的是,這世界上有很多人是為了眾人的福利在努力(雖然這個例子只是一個里),

要收集資料、查法規、聯絡他人、拍到犯罪的證據等,

也有很多人享受著這些人的努力成果,但是完全沒發現他享受的一切都是靠別人努力而來的。

如果當初沒有這些人的努力與抗議,這條小巷會長達3年有砂石車每天出入,(注意重點喔,這是不合法的喔)

也會有資源很多的人(可能是廠商、政府某個單位的主管等等),完全不把法律、居民安全放在他腦海裡的天枰上,

他只在意另一側的天枰金錢那個位置上,就算跑一趟多賺100元也值得完全忽視另一側的損害會有多少。

說真的,參加抗議不是件容易的事,連我這中年大叔都會對很多事情不知所措。

你會發現在這個過程中,有人因為家裡沒小孩,或他們家的隔音很好,認為這抗議跟他無關,

就論對錯而言他沒有不對,因為法律沒有強制每個人要去爭取自己的權利。

有人只發現自己生活變的不便利了而抱怨,雖然這個不便利一天只會影響他多花一秒鐘的時間,

因為他跟本不住這裡,安全這問題與他無關。(他也沒有任何的錯)

你會發現該為人民服務的人,會因為各種利益關係,而從來就不是站在人民的角度上思考,

我依然覺得這是人性,沒必要批評,但我會希望出現一些肯站在人民角度上思考的政治人物出現。

每個人的人生經歷不同,被家庭環境教育出來的價值觀不同,參與過的事件不同,

這都會造成每個人對同一個議題有著不同的看法,在這之中,

總會希望大家不要只看你所想聽的(不要預設立場嘍),

語言可以用來激勵人心,也能用來蠱惑人心。

我很少批評人,更不可能罵人白痴、笨蛋、豬頭等等,會希望大家多去充實自己人生的經歷(不管是看書、電影、旅行),

多去思考,多去關懷,(公視很多節目我每週必看,但那些很多都與我無關)

儘量用正面的方式去努力自己認同的事物,而不是用負面的角度去批評跟自己看法的人而什麼事都沒做。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gg5p6tfn0q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